0431 - 87021922
jiuye@jldh.com.cn

一根线 两端连 万家暖———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开展4年回眸

时间 : 2015-05-08 10:11:00 发布者 : 吉林动画学院-就业办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四年,成千上万名工作人员入社区、进车间、下工地、进校园,将一个号码牢牢刻进服务对象心间———12333;

四年,一次次活动在全国各地有序开展,设摊位、挂横幅、发传单……将无数服务对象心头的问号变为口中的赞叹;

四年,一根电话线,不仅将人社部门与服务对象紧紧相连,还将民生政策送到众人耳畔、心田,给千家万家送去温暖。

启动

“为落实转变政府职能和构建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全面打造12333公共服务品牌,经报部领导批准,将每年的3月30日确定为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

2012年2月21日,一纸名为《关于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有关工作的通知》从人社部发出,迅速出现在各地人社部门负责人案头的同时,也将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工作的帷幕悄然拉开。

工作强有力地推进,当然少不了领导的身体力行。当年3月30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出现在北京市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现场,不仅亲自发放宣传材料,还对群众咨询给予耐心解答。

同一时间,有声有色的活动,也在各地纷纷开展。

东:江苏12333走进企业,立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向企业宣传依法用工、职工技能培训、参加社会保险等政策法规;

西:新疆人社厅借助自治区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进行半小时直播连线,介绍12333咨询系统建设情况,回答听众问题。很多群众在收听节目后,专程来到活动现场进行咨询;

南:广东各地制订详细活动方案,在活动地点、专家安排、现场布置等方面都进行了充分准备;

北:辽宁省各地纷纷制作宣传展板,并为群众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咨询服务,用简洁易懂的方式让群众了解12333的作用;

中:湖北省人社厅统一编印和散发《全国咨询日宣传册》《12333调查问卷》等材料,并对900多名群众进行12333专题问卷调查。

深耕

带着初试成功的喜悦,咨询日活动迅速走向深入。

2013年,在继续开展进大厅、走社区、访企业、入校园活动的基础上,各地突出对统一标识的宣传力度,当年就有山西、辽宁、江苏等20个省启用了新的全国电话咨询服务统一标识。

2014年,围绕走进农民工活动主题,各地纷纷走出咨询室,进车间、下工地,答农民工关注问题,解农民工心头疑惑。

2015年,围绕大学生最关心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地纷纷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确保咨询服务进校园、政策宣讲到师生。

咨询日的活动形式,并不只是面对面。

每年3月30日,有关咨询日的报道都会占据各大媒体显要位置。仅2015年,就有报刊、广电、网站等100多家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报道,让活动“威力”得到几何级提高。

一次次活动的开展,解开昔日萦绕在众人心头的疑团的同时,也把一项项民生政策送到大伙儿心田。

3月30日,新疆大学12333宣讲现场,得知大学生到南疆三地州,国定、区定贫困县、边境县以下农村乡镇、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社保补贴按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标准执行,生活补贴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两倍执行时,已决定返乡的大学生马克力·伯尔罕吃下了定心丸:“回家乡工作,无论对基层发展,还是对个人锻炼都有积极作用,给的补贴又那么高,回家乡真划算!”

收获

连续4年开展咨询日活动,还有力推动着12333电话咨询服务工作的快速发展。

“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有340个地市级以上人社部门开通12333电话咨询服务,开通率达到92.9%。全国12333工作人员有4440人,其中咨询员3759人,坐席总数3898个,全年来电总量7839多万次。”3月12日,全国12333电话咨询服务工作研讨会上,人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永清对12333工作如是盘点。

多年耕耘后,如今的12333,不仅是连接人社部门和服务对象的一条热线,还成为人社公共服务的重要渠道和靓丽品牌。

为此判断提供支撑的,是发生在一个个地方的生动事例。

12333微信公众平台在内蒙古早已遍地开花———“我们实现了微信平台与业务系统的无缝对接,目前,全区12个盟市两个计划单列市全部申请了12333微信订阅号,应用人数已突破10万人。”内蒙古人社厅副厅长王燕峰言语中颇为自豪。

12333+服务模式在宁波也已迈出探索步伐———“我们逐步开展了电话、在线服务、APP等多种媒介协同服务,并运用人机互动对话服务方式,探索智慧咨询服务模式,把12333打造成开放式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公众服务体验。”宁波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陈超如是介绍。(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