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31 - 87021922
jiuye@jldh.com.cn

“互联网+”兴起带动大学生就业

时间 : 2015-05-07 10:01:00 发布者 : 吉林动画学院-就业办

稿件来源:金陵晚报

“互联网+”正成为各行业的机会和挑战,大量的跨界、混业和新兴公司的出现也带动了就业。特别是由于市场竞争和技术创新对知识人才的倚重,雇主对大学生的招聘需求得到提升。有机构对第二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进行调查,显示有计划增加大学毕业生招聘的雇主有41.6%,环比高出4个百分点。

这项调查是对61大行业,16326家企业进行的调查得出的。这些企业正在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变化。25.3%的雇主表示,在过去的12个月里,互联网对公司的商业模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有25.1%的雇主正在对企业的经营方向做出重大调整。21.5%的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利润明显降低,17.9%的企业在去年有“10%以上的员工主动离职,这其中八成为员工规模在5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普遍面临人手不足,同时深感用人成本偏高。”

计划增加大学毕业生招聘的雇主有41.6%,高于一季度的37.2%,增加职业学校毕业生招聘的雇主占33.2%,略低于一季度。对大学生的需求最多的来自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和金融/投资/证券行业。

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陈伟认为,这三大行业都有着明显的互联网特征,聚集着大量的新公司和资金,非常依赖技术开发、应用和网络营销,所以热衷招聘出生和生活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大学生。但是新公司和小企业经营的变数大,对人才使用缺乏章法和耐心,招的人才多,走的也多。

雇主对人才成本日益敏感,由于国内名校的大学毕业生使用成本趋高,流动大,甚至有的并不急于就业,反显出海外留学生的优势。不少民企的HR表示,留学生回国工作意愿强,更愿意迎合雇主的用人需求,对个人的职业发展眼光较为长远,最主要的是薪资要求也趋于雇主承受范围。本次调查中雇主对海外人才的需求也从去年的1.7%涨到了2.8%,涨幅显著。

调查还显示,雇主对成熟人才的需求明显提升,66.7%的雇主计划招聘有经验的年轻员工,对中层管理(38.2%)和中层技术研发人员的招聘(32.4%)均超过了无经验人员(24.6%),而对高层管理人员的需求为15.5%,环比增加了7个百分点。(记者 蒋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