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31 - 87021922
jiuye@jldh.com.cn

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情况介绍

时间 : 2012-12-25 14:34:31 发布者 : 吉林动画学院-就业办

七年耕耘    铸就品牌

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名扬全国

——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情况介绍

 

沙河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自2005年开始就积极探索政府扶持大学生实现创业式就业的有效途径,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七年来,成功树立了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知名品牌,成功举办了“赢在大连—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中国青年新领军者大赛”,成功打造了“校园抚育、中心孵化、社会助推”三位一体的政府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沙河口模式”,成功孵化了370余名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累计发放大学生无偿创业资金3000余万元,带动和安置5000余名大学生和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培育了一大批成长性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新经济企业,成为大连乃至东北地区大学生创业的聚集地,是大连创业型城市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是辽宁省唯一的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也是响誉全国的大学生创业品牌。

一、积极探索,首开政府扶持大学生创业之先河

我区具有各类大中专院校集中、新生劳动力资源中大学生比例大等特点,尤其是随着辖区内国有企业的搬迁改造,辖区大学生就业压力逐渐显现。

2005年,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增大,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科学谋划,提出了“扶持一个大学生创业,带动一批大学生就业,鼓励大学生实现创业式就业”的工作思路,发布了政府1号通告,专门设立100万元无偿创业扶持资金鼓励大学生创业,并在高校比较集中的黑石礁街道开展大学生“激情创业黑石礁”活动试点,活动方案公布后,立即在全市掀起了一股大学生创业的热潮,咨询报名者络绎不绝,收到239名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计划书81份,经过对项目的初评、复审、终审等程序,8名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得到区政府28万元无偿创业资金扶持。沙河口区政府为大学生无偿提供创业资金,并在辰熙大厦提供了创业场地。政府扶持大学生创业,这在辽宁省是第一个,此举首开了政府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先河,得到了时任辽宁省副省长鲁昕的高度评价。

2006年,我区在黑石礁街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区全面启动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活动,无偿创业资金由1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并逐步健全和完善了项目评审、资金发放、跟踪服务等工作机制和流程,建立了专门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专家评审组,对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可行性、科技含量、市场前景等进行评估,以确保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2007年,我区在五一广场建立了2000平米的大学生创业园,2009年,区委、区政府为缓解金融危机给大学生就业带来的冲击,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将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纳入政府八大民生工程,新建了10000平方米的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无偿创业资金增加至每年1000万元。中心成立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国内最大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今天在大连启用》为题进行了报道。

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位于鞍山路71号,基地面积为8580.71平方米,其中孵化企业使用面积为7583.71平方米,占总面积的89%;公共服务及配套场地997平方米。中心专门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孵化和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由南楼、北楼和创业水手俱乐部组成,其中南楼一楼为“一站式”服务大厅,二至六楼为大学生创业企业,北楼一、二、四楼为大学生创业企业,三楼为民权工商所借用。中心设置了创业部、就业部、综合部三个服务部门,是目前国内专门针对大学生创业进行孵化的孵化面积较大、孵化政策较优的孵化基地之一。

2010年,大学生创业中心进一步开拓思路,将扶持大学生创业的触角延伸到高校校园,关注在校大学生创业。大学生“创业苗圃”是我区在全市率先联手各大高校唱响的扶持鼓励在校大学生创业的探索性尝试。大学生“创业苗圃”的提出,受到了各高校的积极响应,首批与本市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在大连理工大学等14所高校建立大学生“创业苗圃”,苗圃面积10000余平方米,充分利用校园资源,共同为在校大学生创业进行孵化。大连日报头版头条以《让创业的种子在校园发芽》为题进行了报道。

2011年,我区大学生“创业苗圃”由大连本土拓展到全国,并在全国各高校开花、生根、结果。年初,按照区委、区政府指示精神,本着“立足大连、辐射东北、面向全国”的原则,我们制定了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苗圃”全国行动计划,拟用三年时间在全国十个城市与一百所高校联手建设大学生“创业苗圃”。上半年,在本地高校基本普及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放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等地,通过积极沟通联系,我们与东北三省及内蒙古30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并于422日大连市第九届创业项目洽谈会上举行了“大连市与东北三省及内蒙古高校合作建设沙河口大学生“创业苗圃”的签约仪式”,把我区大学生“创业苗圃”推广到了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市领导李万才、里景瑞、肖盛峰等参加了签约仪式,时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于德泉、时任我区区长刘维木分别代表大连市与辽宁省、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四地高校毕业生中心负责人和高校代表签署了推广大学生“创业苗圃”合作协议。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推广后,我们又向南方城市广东、浙江、西安、成都等地高校进行了推广,并先后与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湘潭大学等6所学校达成了合作意向。

二、务实创新,打造全国最优政策扶持平台

为使政府扶持大学生创业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区委常委和一名副区长担任组长,区委宣传部、人社局、经信局、财政局、工商分局、地税局、妇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抽调专人建立了区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办公室。研究讨论扶持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具体思路,积极谋划搭建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工作平台,为扶持大学生创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科学合理的制定切实惠及大学生创业者的扶持政策,使扶持政策与大学生创业的需求实现有效对接,我区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集有创业愿望大学生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和分析制约大学生创业的主要问题,陆续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和服务举措,鼓励和吸引大学生到我区自主创业,并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三无偿、九免费”的十二项扶持政策。

一是无偿提供创业资金。每年设立1000万元无偿创业资金,通过专家评审和区大学生创业就业领导小组终审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均可获得210万元的无偿创业资金支持。

二是无偿提供办公场地。建立10000平方米的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间壁分割成80余个独立的办公和经营区域,根据创业项目特点和规模无偿提供给通过评审大学生创业企业,孵化期两年。

三是无偿提供物业服务。入驻创业中心期间的水、电、取暖、物业等相关费用均由政府承担,电话、宽带等相关事宜均由中心代办。

四是免费提供“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统一协调工商、税务、房产等部门,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工商、税务、金融等“一站式”全程代理免费服务,确保大学生企业低成本开业。工商部门还为大学生创业企业开辟了工商年检绿色通道,上门为大学生创业企业免费办理工商年检手续。

五是免费提供创业培训指导。设立“大学生创业讲坛”,定期邀请财务、法律、税务、金融、管理及成功企业家做专题演讲和报告,对大学生创业企业进行全程指导。

六是免费配备创业导师。聘请工商、税务、管理、金融、财务等方面专家成立大学生创业顾问团,免费对创业企业进行咨询;根据大学生创业企业的类型和实际需求配备有专长、有经验的创业导师,进行“一对一”的创业辅导,切实解决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专业性难题。

七是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律师团,聘请知名律师组建大学生创业律师团,免费为创业企业提供法律援助。

八是免费提供信息发布服务。建立“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网”,免费为大学生创业企业发布产品信息、招聘信息及业务信息。

九是免费提供人事代理和人才招聘服务。区人才中心免费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人事代理服务,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免费为创业企业通过手机报、招聘会等形式提供人才招聘服务。

十是免费提供财务代理记帐服务。联合市中小企业局免费为通过专家评审企业提供财务代理记帐服务。

十一是免费提供相关中介服务。为在孵企业提供专利、商标申请,相关产品与技术知识产权服务,知识产权评估、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科技项目申报、科技资金申请等服务。

十二是免费提供公共服务设施。中心免费为创业企业提供公共会议室,免费开放创业水手俱乐部,作为创业大学生开展“创业沙龙”、召开座谈会、会见客户的公共服务场所。

三、精心设计,创新载体吸引优秀项目落户我区

2005年以来,我区通过新闻媒体以政府通告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政府扶持大学生创业政策,并通过政策引导、财政投入和软硬件配套服务等措施,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到我区创业就业。尤其是2009年,我们精心策划并启动了首届“赢在大连—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中国青年创业新领军者大赛,大赛得到了团中央的大力支持,在北京清华大学启动,并先后赴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举行多种形式的大赛推介会,在20多所高校论坛集中投放创业大赛宣传的置顶贴,在团中央创办的“中青在线网”发布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的各项扶持政策,中国青年报以《五年征程路携手筑辉煌》为题对我区大学生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及大赛详情进行了整版报道。同时我们还借助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挑战杯”的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大连日报、新浪网、搜狐网等主流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大赛开展三年来,先后有2万余名大学生通过网络、电话进行咨询,500余名大学生提出了到沙河口区创业的申请,大赛遴选出148个创业项目,获得了沙河口区政府提供的524万元的无偿创业资金扶持。今年418日启动的赢在大连—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苗圃杯”第四届中国青年创业新领军者大赛,首次与市经信委联合举办,首次将在校大学生纳入参赛范围,大赛单项奖和落地奖总奖金达500万元,是历年来政策最优、参赛对象范围最广、奖金额度最高的一届赛事。

几年来,通过大赛及中心孵化平台,培树的大学生创业典型不胜枚举,一批批优秀的创业项目和创业青年在我区得到孵化和成长,如树立了打造英语培训新模式的大连百家外语培训学校校长张晓旭,从事虚拟现实产品应用和船舶航运信息化服务的大连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理张宵杰,从事BPO外包业务以及BPO人才培养的大连易优资讯有限公司经理张建军,业务涉及传媒、餐饮、人才培训、网络等多个领域的大连校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经理丁宁,业务遍及大连市各高校的大连众亿会议会展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崔伊霞,集生鲜店面连锁、企事业单位食堂配送、蔬菜水果礼盒团购等业务为一体的小蜜蜂果蔬贸易公司经理庞伟,利用智能化网络技术建立云呼叫中心,能带动上百人实现就业的通泰联捷通讯技术服务(大连)有限公司经理张振驰,被大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委托授权,从事餐饮垃圾收集运输监管业务的大连耀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胡乃强、从事文化演出、模特礼仪及大型庆典活动组织策划和执行,拥有辽宁省文化厅颁发的营业性演出许可资质的大连忠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于海洋,致力于从事原创无纸动画的制作与开发,在动画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凭借精巧的创作为各地方电视台及众多知名企业提供了多部影视动画及广告短片的糖人动漫(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浩翔,以原创安全知识动漫作品为主,已吸纳25名大学生就业的大连泓谷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荣俊等一大批大学生创业典型。中心还组建了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典型事迹报告团,深入各高校举行报告会,点燃大学生们的创业激情,分享创业者的创业经历。

四、延伸触角,不断完善“沙河口模式”

2010年,我们以创新的思维和举措,将引导和扶持大学生创业的触角向更广阔的领域拓展和延伸,赋予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更广泛、更深刻的内涵,打造“校园抚育、中心孵化、社会助推”三位一体的政府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全新模式。所谓校园抚育,是借用城建系统绿化“苗圃”的概念,赋予其全新的内涵,与高校联手在大学校园里建立大学生“创业苗圃”,校方在校园内为有创业愿望并拥有项目或产品雏形的在校大学生无偿提供基础设施齐全的办公或经营场所。沙河口区政府对进入“创业苗圃”的大学生提供种子项目、资金支持、创业实训、专家指导等校园抚育政策,从而使大学生创业项目能够在“创业苗圃”中健康成长。

“创业苗圃”的建立,使政府扶持大学生创业的触角延伸到大学校园,由以往对高校毕业生的扶持拓展到对在校大学生的扶持,使大学生校园创业由虚拟状态变为实战状态。此举将政府创业孵化服务链向前端延伸,为有创业意向的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零成本”创业环境和全方位的专业指导、服务。有效实现了在校大学生创业与毕业离校大学生继续创业的无缝对接,搭建起了教育部门与人社部门工作职责有效链接的桥梁,有助于大学生理性评估自身创业能力,克服社会经验不足、缺乏商业实战运作能力等弱势,提高创业‘幼苗’的成活率和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使高校管理者和大学生对创业的热情和激情空前高涨。

“创业苗圃”计划实施以来,我区在全国各高校已建立52个大学生“创业苗圃”,在孵项目达到300余个,已有19个“创业苗圃”中培育的项目成功“移植”到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大学生“创业苗圃”在全国高校展现出了持久的活力和影响力,效果已开始显现,外地大学生来我区咨询、申报数量明显增多。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我区共接收165个创业项目,近一半的项目均来自“创业苗圃”合作地高校。为了使大学生“创业苗圃”良好运营,我们为各高校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建立了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苗圃”QQ群,QQ群的建立,加强了中心与各高校“创业苗圃”的联系,使中心的各项政策和各类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地传达到各高校,同时能够及时掌握和了解各高校“创业苗圃”的动态,得到信息的反馈。为配合外省市各高校对大学生“创业苗圃”扶持政策及申报流程等进行宣传,我们为各地“创业苗圃”邮寄宣传资料1000余份,使各高校对我区扶持大学生创业政策和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部分高校还将我区扶持政策编入学校就业指导手册内,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社会助推就是对在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孵化期满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扶上马送一程”,积极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搭建与社会对接的平台,推荐到辖区其它产业园区及总部楼宇发展,并利用一切机会,向社会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媒体单位及其它中介服务机构推荐这些大学生创业企业,争取全社会对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企业离开中心后,中心一直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会再伸援手。截止目前,沙河口区已有100余家大学生创业企业从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孵化成功,走向社会,并逐渐成长为具有竞争实力的企业。

五、规范评审,严把项目准入关

我区大学生创业项目收集、评审及创业资金发放工作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程序规范、过程公开、结果公正。我们在中心一楼大厅设立了创业项目咨询申报窗口,负责大学生创业项目咨询申报工作,窗口全年接受报名,创业项目收集整理后,每年组织两次集中评审,分别是4月份和11月份。

(一)项目评审程序

1、项目收集。创业项目申请人登录www.jqcyshk.com网站,下载申报表及申报材料要求,填写后报送至中心一楼窗口,中心工作人员负责申报材料的审核、收集和整理工作。

2、项目初审。初审由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负责,评委由中心工作人员组成。采取与创业者现场面谈的形式,每个项目5分钟,由项目申请人陈述该项目主营业务、目前进展、创业者及创业团队情况、项目成熟度等内容,评委形成初审意见,将进入复审环节的项目上报区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3、项目复审。复审是由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委是由9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专家及区监察局、财政局选派的2名监督人员组成,每个项目均是采取抽签的方式决定答辩的组别和顺序,每个项目答辩15分钟,专家现场打分,监督人员现场监督核分。根据分数排名和票数排名决定哪些项目进入现场考察和终审环节。

4、现场考察。现场考察由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负责。中心对复审专家推荐意见集中或分数排名靠前的项目进行现场考察,主要考察项目运行与本人陈述是否吻合。已注册实体项目,到项目经营地点实地考察,填写现场考察表,形成现场考察意见,未注册实体项目,采取约谈形式,填写约谈考察表,形成考察意见,所有受考察者都需要与中心签订《承诺书》,《承诺书》中约定创业项目如通过终审,需一个月内注册在沙河口区,创业者需全职创业,该项目未获得本市其它孵化基地扶持等内容。

5、项目终审。终审由区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根据复审专家现场打分、推荐意见及现场考察情况确定最终扶持项目,最终扶持项目必须是列入现场考察的项目。

6、评审结果公示。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将终审结果在网上公示一周。未通过评审的项目,评委给出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后可再次申报。

(二)创业资金发放程序

通过领导小组终审的创业项目确定为我区扶持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可以获得我区提供的无偿创业资金。创业资金申领要求项目必须已注册实体,由项目申请者向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提出申请报告,并提供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税务登记证正本及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及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企业公章、企业财务印章、法人印章及企业基本银行帐号,出具企业正规收据并加盖企业财务印章,由创业中心审核资格后至财政局结算中心领取支票。创业者领取创业资金后,必须在指定时间内存入银行账户。

六、注重服务,确保企业健康成长

中心为通过评审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一站式、立体式、跟踪式”服务,确保企业健康成长。

1、“一站式”服务确保开业。我们与市工商局、区工商局、国税、地税等部门积极沟通联系,为我区大学生创业企业注册、年检开辟“绿色通道”,极大的方便了大学生创业企业各项手续的办理。同时,中心还建立了大学生创业顾问团,为创业企业日常运营提供工商、税务、管理、金融等各方面全方位指导。中心还联合市中小企业局免费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财务代理记帐服务,解决了初创企业财务方面的困扰。

2、“保姆式”服务确保发展。一是开展创业培训。中心成立了大学生“创业讲坛”,根据创业企业的需求,定期邀请财务、法律、税务、金融、管理及成功企业家对创业者及员工开展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先后联合市注册税务师协会、市国税局开展了“税收促创业,创业带就业”大型主题活动,并将大连航天金穗科技有限公司设为“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财税知识辅导站”,还组织了包括知识产权方面、企业减免税方面、商业贷款方面以及参加创业周论坛、科技项目申报说明会等创业培训二是聘请创业导师。中心根据创业企业类型,从社会聘请相关行业的成功企业家及专家学者为创业导师,实现与大学生创业企业“一对一”指导服务,切实解决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专业性问题。目前,中心聘请的创业导师100余人,主要来自企业、咨询公司、社会团体等多个机构,其中九三学社大连百名博士以团队的形式直接申请担任创业导师,使导师队伍的质量、层次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三是成立“创业诊所”,创业诊所”聘请各方面专家担当“诊断医生”,创业大学生可以结合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预约挂号,专家采取“大厅坐诊、登门问诊、共性同诊”等形式为创业企业提供诊断指导服务,并依托创业诊所,举行了中小企业融资贷款集中问诊政策说明会等;四是开展法律援助。中心与市政协合作,聘请12个律师事务所主任级律师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五是搭建好商务平台,为大学生企业推广产品。中心在阿里巴巴网站上开通了诚信通业务,免费为孵化器内的企业销售产品,提高了企业对外的诚信度,也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和企业产品的认同度,中心还积极组织大学生创业企业参与每年一届的大连市创业项目洽谈会,充分展示和推介我区大学生创业企业;创建大学生创业服务QQ群。QQ群的建立,极大的方便了大学生创业企业之间及创业企业与中心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中心指定专人维护,实现了快捷、方便的沟通;七是完善的后勤服务保障。中心专门建立了服务保障团,服务保障团工作人员24小时开机,全方位做好大学生的咨询解答工作及入驻企业的后勤服务工作。

3“跟踪式”服务确保成功。一是建立企业联系人制度。为强化对创业企业的服务工作,及时掌握各创业企业的发展状况,中心建立了企业联系人制度,把历年来我区扶持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分组分类,由中心工作人员按照各自负责的创业企业定期联系负责人,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以便及时、有针对性地解决。二是定期召开座谈会制度。中心定期组织大学生创业企业召开座谈会,了解各企业近期运营状况,及时解决各公司运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各公司之间的沟通交流也实现信息共享,达到双赢发展的效果。

七、效果突出,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七年的实践,我区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工作不断前行;七年的探索,我区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举措不断创新;七年的付出,我区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成果层出不穷。据不完全统计,仅2009年以来,全国各级新闻媒就体累计刊发(播)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新闻报道300余篇(次),先后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批次参观考察团队到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参观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对我区扶持大学生创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先后两次作了重要批示。中组部在调研内参中把沙河口区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成功做法称为“沙河口模式”。国务院办公厅信息专报以《大连市沙河口区积极扶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为题进行了刊发。辽宁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推广了沙河口区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经验。大连市市长李万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沙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已成为全国示范工程”。2009年、2010年,沙河口区评选全区“最有影响力”的十件大事,“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均榜上有名。2009年,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被授予大连市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特殊贡献奖。2010年,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被市政府授予2008——2009年度“大连市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09月,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授予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辽宁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称号,这是目前全省首个也是唯一的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10月份,被市经委推荐为“辽宁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 同月,“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又入围省政务公开办依托民心网开展的区市县政府工作报告30项亮点工程之一,被网友评为2010年最温暖民心的惠民举措。11月份,被市科技局推荐参加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答辩,于12月份获得“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的殊荣。20111月,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中心被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工作先进单位”。被大连市科技局授予“2010年度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光荣称号,同时授予中心糖人动漫有限公司等4家创业企业为“2010年度最具成长型企业”。通过创业工作的扎实开展,创业带动就业效果突显,近几年,辖区应届毕业生和困难家庭毕业生均实现100%就业。

八、2012年工作要点

1、完成全年60个创业项目指标。2011年目标完成基础上,确保全年完成局里下达的60个创业项目的指标,并力争引进科技含量高、收益率好的创业企业。

2、深入推进大学生“创业苗圃”,至少与全国20个重点高校达成合作建设意向。大学生“创业苗圃”工作,在立足大连、辐射了整个东北三省和内蒙古高校基础上,今年,我们将重点在“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武汉、广州”等城市重点高校推广我区大学生“创业苗圃”,力争年底使我区大学生“创业苗圃”高校达到80个。

3、举办赢在大连—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苗圃杯”第四届中国青年创业新领军者大赛”418日,大赛全面启动,当日,全国200余家网络媒体和大连本地电视媒体及平面媒体报道了大赛启动新闻。在一个月的报名期间,共收到了创业项目352个,有307个创业项目通过资格审核,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过半,达169个;外地创业项目95个,占全部项目的近1/3。项目申报者除大连本地外,还涵盖了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新疆等地,其中归国留学人员创业项目有6个。

525日,中心对307个参赛选手进行了赛前培训和初赛抽签 530日、31日大赛初赛正式开始,307个参赛项目分两组逐一亮相。初赛每组5名评委,2名监督人员,参赛者5分钟项目陈述,3分钟评委提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104个项目入围复赛,其中社会组74个项目,校园组30个项目。

619日、20日两天举行复赛。复赛分为社会组和校园组,入围复赛的“百强”项目涵盖了特色农产品销售、电子商务、文化传媒、软件开发、电子信息、品牌服饰、餐饮、健康食品等行业。复赛每组9个评委,2名监督人员,参赛者历经6分钟项目陈述,9分钟评委提问,复赛以PPT展示、项目陈述和现场答辩的方式开展,经过评审,有61个项目入围,其中,排名前九名的项目将进入电视决赛环节,角逐特等奖和一、二等奖。

4、进一步强化创业服务。目前中心入驻企业达82家,入驻率100%。为保证企业顺利开展孵化,中心推出了一系列的服务,包括大学生“创业诊所”、创业融资贷款、系统化创业培训等多个项目,2012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充分运用已有的服务平台并着力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系统培训平台、企业招聘平台、人脉拓展平台、融资贷款平台和业务推广六大平台。

5、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一是落实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任务。二是全力挖掘岗位,有效实现岗位对接。进一步加大就业、见习岗位的挖掘力度,并通过手机报、微群、招聘会、就业网等多种渠道及时予以发布,实现岗位与毕业生的有效对接。三是提供更高效的就业服务。充分发挥各街道就业服务站的功能,群策群力,创新服务,做到“一街一品”,力促“两个百分百”任务目标的全面完成。四是加大困难家庭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力度。制作“就业援助服务连心卡”,开展就业家访活动,实施“四送进家”,即送援助进家,送政策进家,送岗位进家,送服务卡进家。

 

 

 

 

  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

                                     201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