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在线
0431 - 87021922
0431 - 87011129
jiuye@jldh.com.cn
就业创业政策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关于开展“职业指导进校园”活动的通知(中就培函〔2015〕22号)

时间 : 2015-04-29 16:59:00 发布者 : 吉林动画学院-招生办 浏览 :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关于开展“职业指导进校园”活动的通知(中就培函〔2015〕2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函〔2015〕21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进校园的工作要求,我中心决定组织开展以“亲近校园,贴近职场”为主题的职业指导进校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职业指导进校园活动,加强与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将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向校园延伸,帮助大中专学生提前了解就业政策,确定就业定位,提升就业能力,规划职业生涯,培养良好的就业意识,更快地适应就业市场的需要,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和适应力,以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二、工作原则

(一)开展全员化的职业指导

以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为龙头,协调组织、吸纳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到活动当中,营造专家提供指导、企业提供实习和见习岗位、学校做好宣传动员、学生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

针对大中专学生的共性问题开展团体指导,要研究问题的不同类型,开展分类指导;针对大中专学生的个性问题要开展有针对性的个体指导,特别是针对就业困难学生,要开展一对一的帮扶。

(三)开展自助式的职业指导

鼓励利用情景模拟、职业体验、素质测评等方式,帮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鼓励和扶持学生建立职业指导或职业生涯规划社团。

(四)开展多种多样的职业指导活动

要结合大中专学生的特点,从形式上,可采取专家讲座、竞赛、演讲、模拟训练、职业体验、素质测评等生动活泼的指导方式,寓指导于活动之中;从内容上,可提供就业政策、求职技巧、岗位信息、职业生涯规划等多方面的指导,满足学生多元化的需求。

三、主要活动内容

(一)举办职业指导讲座

针对共性的问题,通过讲座的形式,向学生介绍当前的市场供求状况;介绍相关职业(岗位、工种)情况,如工作环境、技能要求、晋升路径;介绍不同的企业文化,以及用人特点、面试特点等。

(二)举办就业创业政策大讲坛

分析当前就业创业形势,解读当前就业创业政策(针对小微企业创业优惠政策进行讲解,帮助提高创业成功率),介绍推荐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等。

(三)开展招聘会现场指导

与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高校毕业生招聘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招聘周等活动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组织用人单位提供适合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在招聘会现场设立职业指导服务站,为学生提供工种介绍、政策解答、面试指导等交流互动服务。

(四)开展职业素质测评

针对学生的兴趣、能力和个性等因素,开展测评,并结合学生个人情况和当前就业形势等,提供测评结果的解读,帮助学生确定就业方向。

(五)开展就业能力提升活动

针对信息采集、撰写简历、模拟面试等关键环节,开展就业技能训练。有条件的城市和地区,可以采取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能力大赛等形式,传播和普及职业生涯规划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职业价值观。

(六)开展精细化指导

针对有需求的学生,特别是就业困难学生,提供针对性的个体指导,主要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如专题课堂、沙龙等)方式。也可通过电子邮件、QQ群、微信群等渠道,开展指导。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请各地重视职业指导进校园工作,积极与学校沟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要积极筹措活动经费,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要建立由职业指导师、企业代表、人力资源经理代表、优秀毕业生代表等组成的专家团队,要利用好星级职业指导师、首席职业指导师的力量,精心组织,发挥实效。

(二)加强宣传,推广普及

请各地利用各类媒体宣传职业指导进校园活动,及时报道职业指导动态,使大中专学生在最大范围内了解职业指导进校园的内容和意义。

(三)及时沟通,适时总结

请各地对职业指导进校园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开展探索研究,形成工作总结情况报告(含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并于10月27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在工作过程中,如有疑问,可及时与我中心联系。

联 系 人:就业服务处

电子邮箱:tanyude@cettic.gov.cn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路3号

邮政编码:100101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

2015年4月27日